English

温州幼师开设舞蹈第二课堂

2001-04-1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郑春华 我有话说

为培养21世纪高素质的人才,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需求,温州幼儿师范学校为此开设了幼师舞蹈第二课堂,讲授原课程以外的学习内容,其目的是使学生在普遍达到基本要求的前提下,实现有个性的发展。

走出教材,开辟新领域。幼师舞蹈的教育宗旨与教学内容是为幼儿服务为训练目的,近年来幼师生的毕业去向,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近两年,该校就有十多名学生进入到高校去继续深造舞蹈,多名学生从事专业歌舞团工作,有数名学生担任中、小学音乐舞蹈教育,还有一部分学生从事群众文化工作等等。该校意识到将来就业的变化会更大,社会对综合人才的需求更迫切,所以仅单单停留在幼儿教学这个圈子是不够的,否则学生们一旦走出自己原有的教育圈子就会感到被动和无奈。为跟上时代的步伐,该校更新思路,扩充内容,树立新的教学观念。在学校开设幼师舞蹈第二课堂,力求在原有教材基础上再为学生开辟一块新的领域。

教学内容上以宽为主。为增加学生的知识面,开阔学生的舞蹈视野,积累更多的舞蹈素材,他们拓宽思路,增加与创编了多种组合:如古典舞身韵组合、本地区民族、民间舞组合、流行在当今各文艺舞台、颇受年轻人喜欢的劲舞组合、歌编舞组合及对外国民族、民间舞组合等,让学生在学习中各求所需、各取所用。另外,收集大量的国内外舞蹈资料与信息提供给学生欣赏与学习,并且在教学中广泛听取与征求学生的意见与建议,不断修改和完善教学内容。

教学手法上的学、编结合。以往学生学习舞蹈的方法是建立在老师教、学生跳的基础上,学生始终处在被动的位置,很少发挥她们的创造性与主观能动性:我们在学习舞蹈内容的基础上,不断增加创编技法课如步代变化练习、节奏变化练习、动作与造型变化练习等。在练习的过程中给她们以实践的机会,如要求学生自己创编简单的训练组合、律动组合以及歌编舞组合。同时从中挑选出一批较好的组合在学生中进行排练,这种做法不仅提高了学生的表演艺术水平,又培养了她们的组织能力和创编能力。学生们反响强烈,普遍认为在第二课堂不仅领略了各种舞蹈的风格、特点,又掌握了许多简单的创编方法。

对老师自身素质的挑战。什么舞蹈都得跳,什么舞蹈都得教,这意味着老师的压力更大、担子更重。特别是幼师中专教育与高校并轨后老师们不得不重新设计自己的知识结构。除本专业外还得兼学文学、音乐、美术欣赏等,加强各学科的互相吸收、互相渗透,扩充自己的知识面。在接受新事物面前,年轻人比老师适应得快,她们没有条条框框,敢于开拓、敢于创新。放下架子甘当学生,把自己摆在与学生同一条起跑线上,与她们共同探讨、研究、学习和掌握国内外先进经验及信息。只有这样,才能使自己站在改革的浪尖上,接受时代变化浪潮的冲击与考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